hero pic006 3

hero pic006 2

生活學習家 ─ 葉庚進

  元代文人翁森在〈四時讀書樂〉中寫道:「山光照檻水繞廊,舞雩歸詠春風香。好鳥枝頭亦朋友,落花水面皆文章。」談的不只是在四季讀書的樂趣,更是向世界學習的睿智。人,生活於世,除了書中的死學問之外;更重要的無外乎向「生活」本身學習。而能超脫書本囿限,悟得這層生活哲思的,自然成為人人推崇的一代思想家。曹雪芹著作的《紅樓夢》曾言:「世事洞明皆學問,人情練達即文章。」即為此下了很好的註解。事實上,身為真豐企業、進信汽車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長,身兼炫侑有限公司負責人的葉庚進—其本身便是一位成功的企業家,同時堪稱是一位思想家,當之無愧!

  葉庚進一路走來不但在自己熟悉的產業裡兢兢業業、開發多項專利,成為經營企業的達人;工作之餘,提拔後進不遺餘力,不僅擔任新北市汽材公會第三屆理事長、都更旺建設股份有限公司顧問;亦熱愛投身公益,為眾人服務,接下台灣商會聯合總會理事、新北市商業會副理事長、國際扶輪社台灣總會副秘書長等要職。更重要的是,他始終抱持著開放的胸襟,向接觸的人、事、物學習生活新知並從中領悟生命中的大智慧。因此,他總能讓與之言談者收穫豐富、斬獲甚多。「活到老,學到老」是他奉為一生追尋的目標。

0語言溝通術   銷售拓荒勇闖異鄉

  「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鼓勵大家平日多充實自我,終有一天「良機」終會自然而然地成為自己的囊中物。可惜的是,這樣的言語在真實生活的情境中,卻是一丁點都不實用的。因為,「良機」稍縱即逝,從不為誰「保留」。因此當遇到機會時,唯有「勇者無懼」方能將「良機」捕下,讓自己陣日所學與之結合,獲得最後甜美的成功。葉庚進正是勇於拓荒,敢於在夢想國度不斷向外探勘,乃至於即使年紀輕輕、語言不通,依然在國際闖蕩事業的佼佼者!在他為了工作打拚時,「勤奮不懈」、「目標精確」與「衝鋒陷陣」便是他唯一且最棒的開拓語言!

  26歲那一年,葉庚進因緣際會下與汽車產業結緣,準備從當時技術先進、價格實惠的新加坡進口民間汽車零件回台銷售。是以,不管語言是否相通,他單槍匹馬,立即出發。即便心中忐忑,他依然在第一次進新加坡飯店時,就馬不停蹄地開始收集新加坡當地的汽車產品業,一家家聯繫,夙夜匪懈。等到廠商資料收集齊全,葉庚進全力衝次!首當其衝地是挑選廣告最大的廠商,等到電話接通時,果敢地以「NO ENGLISH」做為不浪費彼此時間的第一波篩選。直到電話轉給會華語、能溝通的窗口後,葉庚進遂積極展開行銷溝通,果然皇天不負苦心人─最終,他與新加坡最大的公司買了很多汽車產品回來台灣,實踐了開疆拓土的第一步工程。自此後,他持續地孤身一人到世界十幾個國家到處展覽,請當地留學生作翻譯,完成了一筆又一筆漂亮的銷售成績!也開始了他的企業王國。

知命樂天   人事豁達

  葉庚進靠著精準的投資眼光,一步一腳印的開啟了創業之旅。一路上,雖是勤跑、勤學,但是受到語言限制使得發展受黜。但是他並不因此怨天尤人、浪費時間與精力,反倒強調「盡人事,聽天命」,相信天命所為,人不可過度貪求。這使得他反而擁有了無比開闊的胸襟,進而提升EQ,使自己在困境中有了更多彈性思考的空間,因此在挫敗的競爭環境中處處冷靜逢生機。生意更是欣欣向榮、生意盎然。過去在新加坡受日本業者阻攔的路,到了美國忽地眼界大開。葉庚進發現了更多的汽車零件,搬有運無後,在台灣大發利市。甚至在自己帶領員工專研下,研發出了3D尾燈,明年即將在南港展覽館盛大展出!

  葉庚進的行事作風不僅影響了兩個兒子,對兒子們開明的教育方式亦使得兒子們以克紹箕裘為己任,更視為一種榮耀。過往,葉庚進煢孑獨力闖天下,如今則是帶著兩個兒子在日本、北美、歐洲、甚至中東,遍地結出累累的成功果實。兒子們除了承接父業,亦多有創新與研發,現在也都具有獨當一面的能耐。另一方面,葉庚進的務實精進,也連帶影響了許多非汽車產業公司的國際級老闆渴望能與之合作。回顧過往,葉庚進說:「像有個日本老闆,就希望我能幫他代理幫浦NPW。」葉庚進說找代理,第一件事情就是不能貪多!與其找七家經銷商代理,不如相中一家,穩定調查後的市場價格。同時,也較能穩定且深入地了解各銷售據點的銷售制度。尤其,購買物品講求的是「誠信」,是以有問題的產品一定得回收處理。今天,在他和日本幫浦NPW老闆歷經兩年紮實的努力經營下,其產品已經成為消費者的最愛,每年都跟該國有一兩億的進口關係。究其原因正是確保了良好的品質,及與日本生產的單一專利包裝所致。

  在順境中,葉庚進順勢而為;身處逆境,葉庚進則向生活環境虛心學習、汲取心智堅實的必要養分。他在當學徒的時候跟順益汽車夫妻學習「細節是待人誠懇的重要環節」,所以不放過任何杯子或衛浴設備的清理,在待人接物時更是謙虛又謙卑地體貼入微。在有機會參訪國際大廠時,學習他山之石,堅定守時概念。此外,面對任何機會皆不因自身的條件受綑,慨然放棄或昂然得意,反而更加勤快地祈使「專業所致,金石為開」。並且不隨意看不起他人,畢竟,未來總有著無限可能的發展性。

  就這樣,葉庚進勤勤肯肯地二十六歲行銷跑天下,四十不惑時舉家設廠開公司。時時觀察、刻刻感恩惜天命。對於在手的權勢擔得起,也放得下。今年六十六歲的他,因為沒有癡念纏心,每日精神奕奕,參與著各式各樣、大大小小的活動。秉持著「日日新、茍日新、又日新」的精神,繼續在人生課題中勇往直前,學習著、收穫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