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中的大黃蜂─梁平良

  每個世界都需要有正義使者的守護,每個角落都有必需被聽見的聲音,每個人都希望能有一個可靠的朋友─不畏強權、不怕麻煩,慎思「平」衡世態善惡,摸著「良」心明辨事理。人如其名,中華民國計程車客運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梁平良正是一位擇善固執、勇於為正義發聲的領頭羊!恰巧,他帶領的計程車公會穿梭在城市中的大街小巷,秉持為客服務的專業精神,既誠實又可靠,正如同變形金剛中的「大黃蜂」一般令人安心。

  初次見面,梁平良理事長親切的笑容、爽朗的態度,相當平易近人。象徵專業的西裝外套,襯出他平日工作時的專精態度,感覺更為可靠;腳下的球鞋則說明了他總是為公會東奔西跑、馬不停蹄的活力四射。有梁平良理事長在的地方,行政效率總能大為提升,甚至翻轉不公不義的事情,讓人心生讚嘆!以在台灣三年半多達兩千輛的Uber私車為例,也在他大力奔走向政府機關陳情抗議下,於今年二月十日宣告「暫停在台服務」。梁平良理事長說:「反對Uber的主要原因在於它不合法,讓民眾坐了不安心!我其實並不是防堵他們,而是希望他們能夠走合法管道,保障更多市民的安全。」明言利害關係,從不硬性阻撓,與大禹治水的理念不謀而合,正是梁平良理事長的成功之道。

勤奮成家 開枝散葉

 梁平良如今已是多人景仰的領導者,然而他的奮鬥史卻要從他十三歲那年開始談起……。那一年,他的母親身兼父職擔起了整個家計的重擔,身為長子的他也成了弟弟與妹妹的穩健支柱。那一年他瞬間成長了許多,也瞬間懂事了許多。知道生活的辛苦,也理解穩重後的辛酸。或許也是如此,所以他更懂、更關懷人心人性之所嚮,也使得他日後成為最懂員工的好老闆。自求學之初,他就是個勤勞的好學生。白天在印刷廠上班,晚上再趕到學校唸書,有時連飯都來不及吃,卻養成了他刻苦的性格。及長,他白天在公司做一般的職員,到了晚上則開計程車貼補家用,往往到家時已是三更半夜。雖然疲憊,但是顧及家庭,思前顧後,他亦只能無怨無悔的支撐下去。精誠所至,金石為開。

  帶著誠懇的心待人接物,秉著堅毅不拔的精神開創事業。梁平良理事長從原本自己開計程車,到擁有三百名計程車司機的少主,再到擁有上千名計程車司機的大老闆,如今更是蟬聯兩任全國計程車公會的理事長。所有的成功,都是靠他勤跑,跑出一片天!在這過程中,梁平良從沒停下腳步,為了大眾利益更是長跑衝刺,94年在他力爭下計程車身為副大眾運輸終於得以修法調整免稅狀況。就連到今天,他也還在披星戴月的北中南奔跑,不分藍綠,只講對錯,期待台灣未來能夠擁有如同YouBike 一樣方便的電動車出現。

帶人帶心 精益求精

  梁平良理事長在訪談期間數度提及:「所有的員工都是我的衣食父母,做經營者的一定要明白這點!在投入大量時間的付出關心後,沒有人不會被你改變!」梁平良理事長認為所有的人心人性是一樣的,只是大家需求不同。所以,身為領導者一定要依照不同人的喜好、興趣,用對方聽得懂的語言與他溝通。並教導旗下的計程車司機自我保護的機制,如果遇到肇事狀況,也要盡全力協助幫忙。不過,管理上依然要明辨是非,不能太過感情用事。除了先探看員工犯錯的心態究竟是「故意」還是「刻意」,救急不救窮也是原則之一。因為人的品性如何是最為重要的,那決定了他往後的發展狀況。

  不僅對員工有人品上的要求,梁平良理事長愈加重視台灣的下一代,對於自己兒女的教育更是相當著重於道德與家庭觀念。他總是耳提面命地告訴孩子們做人需要謙誠有禮、作息安定。體現在生活上,則是從一早的疊棉被到學校老師交付的任務都不能茍且隨便。

  梁平良以身作則,帶動了家中的子女,也帶動了他的員工。現在,他穩健的步伐繼續向前邁進。而與時俱進的最佳利器即是當今法律與科技的熟悉,以隨時調整自己的經營模式、策略乃至於技術的提升。身為經營者自我充實是萬不可缺的,梁平良理事長的成功亦是不可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