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ro pic008 1

  初次採訪楊克齊是他剛開會回國的午后,大名鼎鼎的他正是出版商業同業公會全聯會的創會理事長,為了出版業的發展他足跡幾乎踏遍各地!雖然略有時差,但是他談起出版業全聯會仍然精神抖擻、滔滔不絕!聊起這段過程,令我聚精會神的聽他娓娓道來,當初成立的緣起是因為他有感於出版業尚未有一個代表性的全國公會組織,於是挺身而出為出版業奔走,開啟了創立出版商業同業公會全聯會的構想!

因緣際會成立新北市出版商業同業公會

  從事出版業近30年,曾任時報文化出版公司副總經理,1993年成立圖書發行協進會;2012年7月25日成立“新北市出版商業同業公會”;2013年7月26日成立出版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出版公會全聯會);現任財團法人中華出版基金會董事長。

  2012年時任時報文化副總經理的楊克齊,看到某位中華民國圖書發行協進會的會員,因為不具出版商業公會身分的會員,在一場採購案中受挫!原來,協會與公會雖然都是人民團體,但協會基本上是以「自然人」(個人)為單位組成,僅有公益性質,公會則是由「法人」(公司)為單位組成,且受《商業團體法》保護,也較有力量。因此,有加入公會者才具備投標資格,為了不讓這樣的遺憾再次發生,也為了能夠服務更多出版圖書產業者,楊克齊積極奔走了新北市的幾十家出版社,共同商討籌組「新北市出版商業同業公會」,最後終於在2012年7月25日召開了成立大會暨第一次會員大會,也在眾多出版業者的支持下,由楊克齊先生榮任新北市出版商業同業公會第一任理事長。

  創會初期,缺乏經費,為了能順利推動會務,由楊理事長先生慷慨解囊捐助公會,有了這批資金的挹注,新北市公會運作才得已逐漸茁壯。

凝聚產業力量,成立出版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出版公會全聯會)

  按商業團體法規定:在同一縣 (市) 、直轄市或全國區域內,依公司法或商業登記法取得登記證照之同業公司、行號達五家以上者,應組織該業商業同業公會、且同一區域內之同類商業同業公會,以一會為限。

  但當時出版業尚無全聯會,所幸在楊克齊先生的推動下,並經過內政部同意,於2013年11月21日成立全聯會,由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台南市、高雄市等五都之出版商業同業公會共同組成。成立日當天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立委陳學聖等貴賓蒞臨,公會也代表會員們提出幾項訴求,目的即是希望刺激出版產業經濟規模;做為出版業第一個全國性的商業團體,全聯會肩負起集結產業共識,凝聚政策建言、積極發聲,他表示:「出版商業同業公會全聯會存在的目的就是將產業的具體意見傳達給政府,以制定利於產業發展的政策」,擔負起協助產業環境健全的責任,並在全體理監事的努力下,建立與政府對話管道,呼籲出版業者加入各市所屬的公會,以參與各議題討論,奠定全聯會永續經營的基礎。

推廣閱讀,刺激產業發展帶動文化經濟

  2012到2015年間的出版產值從352億直線滑落到190億,除了時下年輕人對手機載體的依賴外,閱讀習慣改變也是一個重要因素!楊克齊認為閱讀習慣的養成要仰賴政府的支持,出版業是台灣的文化資產,需要緊密集合民眾與教育單位,如能透過政府政策「推廣閱讀」,例如提升兒童閱讀…所帶來的裨益將遠遠超出商業市場影響,所以他再次呼籲政府重視「買書抵稅」:購買參考書、教科書、考試用書之外的書籍費用抵免稅額,以及書版業者的營業稅減免,以促進閱讀風氣,扶持產業發展。有民眾反應以減稅的方式鼓勵民眾買書、看書是好的,甚至藝文活動、圖書消費或是體育活動、購買文教用品都可以有減稅的方案,以豐富國人生活層次。訪談中楊克齊也向國人介紹說:吳祥輝的《磅礡美國》作為推薦書,讀者可以從書中窺知作者長期喜愛閱讀所累積的豐厚文字功力!

  此外、教育部雖非出版事業的主管單位,但閱讀是教育百年大計最正要的一環,在推廣閱讀、增加學校圖書採購預算及圖書館採購經費補助等政策皆能直、間接的幫助到出版產業。

  他也建議政府仿效法國的「圖書按定價銷售」政策,統一下游廠商的圖書販售價格,以遏止連鎖業者大量買進壓低價格所帶來的衝擊。最後,他希望能有專門為出版從業人員設計的認證制度,培育專業的出版人才,協助產業更蓬勃。

  最後、綜觀國際市場,儘管大陸出版社仍屬於國營所有,按大陸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發佈2014年一年總印數為81.85億冊,定價總額1363.47億元人民幣的市場規模,不難發現大陸是台灣版權輸出最重要也最容易的市場。

  自去年2017年4月6日開始,第二屆吳金寶理事長將繼續帶領全聯會,持續致力於改善並健全出版產業的使命,並加強對大陸市場之圖書銷售、版權交易等對外圖書貿易商機;面對國際激烈的競爭局勢,出版業者莫不期許更自立自強,勇於突破與創新,才能在時代中展現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