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ro pic005 2

hero pic005 3

能捨有得的現代陶朱公—邱永堂

  家在吳越春秋的大時代中,陶朱公─范蠡以卓越而精準的眼光,扭轉乾坤,在驚濤駭浪的商場搬有運無。更在日後果敢轉換跑道,創造另一則屬於他自己的動人詩篇。在人生舞台上高潮迭起,帶著高人一等的智慧與寬厚為懷的處世哲理,勇往直前!今天,在台灣,亦出現了一位這樣的傳奇人物,仿若范蠡再世!他就是現任穩鼎石化集團總裁─邱永堂。

  邱永堂出生務農之家,因此自幼即在家人、田野的醺陶下,懂得感恩惜福且務本踏實。大學時,不但考上當時熱門的化學系;更在畢業後,精益求精,取得國立清華大學化學系碩士學位。並旋即學以致用,投入化學相關領域,擔任研究員、外商化學部總經理等要職。且不放棄專業研修,在中原大學醫工系繼續擔任講師的工作,教育英才。因為在專業義理上不斷追求卓越,邱永堂很快地便在此一領域裡發光發熱。

  然而,學有專精的邱永堂並不以此為滿,他期盼的是快速、精準、勤奮,使之工作有成!但這樣的想法卻使得他在外商企業裡總是扞格不入,無法盡情揮灑、一展長才。東西方不同的文化,加上高層管理人員頻繁調動,在在都使得最簡單的「溝通」成了最難攀解的「溝壑」。有時就算取得好業績,也會因其導致商業曲線發展過快,造成同儕或未來接續工作者的強大心理負擔,而被上司盯梢。於是,這促使經驗豐富且學理兼具的邱永堂漸漸地蒙生了創業的念頭,開啟了艱辛的創業之路。

土牛精神  專一無懼

  毅然決然離開過往的舒適圈,人情冷暖點滴心頭,實大不如前。創業時財務的沉重負擔比當雇員時穩定的豐厚收入迥然不同,除了不再享有外商的薪資福利,更需一肩挑起公司的基本開銷及員工薪水。面對茫然無知的未來,邱永堂在心中種下背水一戰的種子,渾身是膽的承接龐大的壓力,白手起家。邱永堂讓自己的心境重新歸零,秉持著「任重道遠」的理想,以土牛精神堅持下去!邱永堂分析,倘若想要創業,財力、物力、人力缺一不可,且要奮鬥三年以上才能談論成敗。畢竟,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唯有奮鬥不懈才有可能走到成功的門前。而其中最重要的,還是自己內在的堅持力。

  擇善固執,在專業領域不斷紮根,心無旁鶩,所以無懼。邱永堂認為,一個人連自己的專業根底都做不好,是無法在其他領域忽有嶄獲的!放棄了天馬行空,邱永堂做起事來更是雷厲風行。然而,身處瞬息萬變的市場,邱永堂堅持的是專業的態度,展現的卻是靈活多變的應對能力。身為公司負責人邱永堂如同帶兵打仗的將軍,面對詭譎多變的市場局勢,站定陣腳,不慌不忙地端出不同的應變策略。不僅有定見,更有雄才大略的定錨效果。是以,邱永堂乘著台灣經濟起飛之勢,發揮創意長才之遠見,將當時盛行的桶裝油品改成散裝油品出售。這樣一來不但節省人力,也更為環保,正足以說明了社會企業家的野心與用心,更開啟了台灣油品散裝之先河。順著時局,取得企業、社會與使用者三方的共同勝利!

  在此同時,邱永堂更在意洞燭先機的審度能力,所以在創業歷程中總是能抓好時機,儲存戰糧;等待時機,掌握全局。而能如此彈性操作,眼光獨到,全在於「經驗」的累積。邱永堂在自己擅長的領域裡堅持的比誰都久,不曾好高騖遠、不曾緣木求魚。他的成功正說明了「堅守初心」的重要性!除了對專業從不偏廢,對於創業歷程的點點滴滴更是牢記在心。回憶事業草創期,邱永堂孤軍奮戰,茫茫天涯任己獨行。雖煢煢孑立,卻仍以小搏大,在力所能逮的範圍內積累實力,終成今日豐碩果實!因此,他除了感謝今日所擁有的一切,更愛惜身旁的老將職員,對勤奮努力的新進亦是珍惜拔擢,從不讓人才埋沒。尤其是在如今知識爆炸的後時代,許多消息過度渲染、真假難辨,他更加鼓勵有心打拼的有為青年從耽溺享受的年輕人中脫穎而出,鶴立雞群。因為,時間能證明一切,這亦是他自身最佳的成功演繹!

做事盡職 做人寬心

  屆知天命之年,邱永堂卻依然不停止精進自修。他修心、修為、修量,既讀書,也打坐。同時保持著從年輕到現在一貫愛好運動、健康養身的好習慣。一方面在無垠的世界中持續地增廣見識,一方面沉靜心靈,宜靜宜動。道家的思維更是時時在他心中迴盪不已,特別是「讓利」的念頭與想法。邱永堂說:「事情,得用心去看,用大量去思量,方能使心穩定、氣息沉靜。畢竟,退一步海闊天空,得饒人處且饒人,做生意同樣是這個觀念。任何話,不能說到絕;任何事,不能追到窮,做人、做生意都是同樣的道理。」這,就是做生意盡職,但做人卻永遠寬厚的邱永堂。在他身旁,可以學到的不只是做生意的道理,更能學到人生在世的大仁大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