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會曾錦清理事,同時也是中華民國機車聯合會第三屆監事會召集人、台中市機車商業同業公會第十一屆理事長。採訪當天已近傍晚卻正是他正要忙碌的時候,在車水馬龍的台中市路旁,曾錦清父子三人經營著屬於自己的車店,四十五年的老店,卻要從他二十四歲當兵回來開始說起,當時他正在思索投入什麼工作就業的時候,看見了機車市場的未來前景,就踏入這個領域,當時很多人都不願意當黑手,但是父親卻支持他,甚至還跟鄰居介紹說曾錦清是修車的,他樂觀地笑著說:父親說要從事修車,但是修理汽車要躺在底下修繕,要擔心一不小心被車子壓到的問題,可是修理機車完全不會!而且機車在當時對許多年輕人很有吸引力,談戀愛可以載女朋友,倘若車子壞了,自己也會修理,相當帥氣!就這樣,年輕的曾錦清便一頭栽進這個迷人的機車情人夢裡〜

hero pic016 1

  憨厚的他說當時台灣是機車王國,早期的機車品牌囊括日、美、歐等,包括HONDAYAMAHASUZUKIKAWASAKIRABBIT等日本廠,以及美國哈雷HARLEY-DAVIDSON、義大利DUCATIVESPABENELLI,英國和德國BMW等機車。政府於民國46年獎勵國人自行生產機車,此時開始台灣進入國產機車的年代,三陽工業就是在民國50 年成立至今。到了55年底,台灣機車工廠居然高達40多家,而機車銷售部份,從55年底七萬五千輛,到57年底時已經高達十四萬六千輛,當時有很多國外原裝車要進來台灣很拉風,不過開機車行資金卻要很雄厚,因為車商把車放來店裡賣,尤其是新車需要壓很多現金週轉,有時候兩三個月才賣掉,有的車商還要求抵押不動產,進入門檻頗高!

  也因為台灣機車市場正起步,風靡許多少男少女的心,而且台灣流行用機車代步,尤其夏天騎機車兜風,許多明星也都幫車商代言廣告,例如:鄧麗君為三葉跑速樂拍廣告、王傑替三陽風速125廣告唱主題曲、光陽DJ1RR讓沒沒無聞的郭富城成為台灣家喻戶曉的明星,後來甚至連蔡依琳都曾為YAMAHA CUXI 100代言,這些大廠品牌廣告的推波助瀾讓客人絡繹不絕,也讓他從早忙到晚。但在當時,榮景的另一面,就是這個產業也不時聽到被偷牽車事件,機車經過被不肖人士翻新改造,再轉賣獲取不法利益,也因此讓許多同業要常跑監理所,相當困擾。後來大家推舉他擔任台中市機車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而這個行業加入公會也較有保障,曾錦清理事長為了替同業爭取權益,他便主張機車品牌要有防盜設計、零件防偽避免被偷換,甚至焊上標識條碼;此外、最重要的就是要不斷宣導預防,提高車主的認知!為了建立品牌,他也拒絕販售來路不明的車子,曾錦清強調:做生意很重視「誠信」!

  他說賣機車這是個技術服務導向的產業,他會在客戶修理機車時,幫忙檢查一下引擎、換電瓶、保養,或其它買車後的零件後續是否需要汰換,甚至幫客戶理線,他娓娓道出多年來奉行的信念原則:服務第一!做好「售後服務」就是讓客戶覺得你很可靠。他說:車子賣出後重視售後服務,所以他的顧客來源很多都是朋友推薦,也因此為他建立了廣大的客戶群!大家買車買的是一份信賴感,而且又是跟店家買過車的客戶介紹,有口碑的話,新客就會源源不絕!他也說不管是否跟他買的車,無論是新車或是重型機車二手車,只要到店找他就會提供專業服務,讓他所賣的機車附加價值很高,再加上口碑推薦,讓他的店能在這個領域聲譽不墜!所以他也呼籲大家跟可靠有信用的店家購買,避免買到贓車或品質不良的二手車,得不償失!也因為他對「售後服務」的堅持,讓他成功從零售業轉成技術服務業!

  他在擔任中華民國機車聯合會第三屆監事會召集人期間,因為公平交易委員會對於公會訂定產品價格參考表有限制,而他也在任內呼籲同業不要削價競爭,他說:這個產業生態工作時間長,利潤已經很少,大家又要養家、都很辛苦!要讓產業有正向循環,而非惡性競爭,整個產業才有好的發展!當問到:電動車是否會衝擊傳統機車市場時?他謙虛說:以傳統機車店家來說,現在因應客人需求開始賣電動車,最後他不忘提醒機車族重視行車安全,勿酒駕,以及防禦性駕駛觀念,避免被不守法的人衝撞,有了人身安全,行車才能相安無事。

   談到所賣的車子是許多男人的美夢,也是許多男性心目中的夢幻情人,真實的人生中曾錦清理事長也是一位好丈夫、好爸爸、好阿公,而且為了家人沒抽菸、沒喝酒,重視家庭的他說因為工作的關係大部分的時間都待在店裡,只要有空就會陪妻子出門逛逛,他認為屬於家庭的時間就要好好陪伴家人。曾錦清說:「我跟太太一起出去,只要出門就是她的時間。我會專心的全程陪著她,看什麼、逛什麼都可以。這樣,回來的時間就是我自己的了!」,採訪尾聲,家中成員陸續回家晚餐,兒孫與媳婦們也都非常有禮貌,全家和樂融融,可稱得上是事業、生活兩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