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外桃源「夢想家」─葉博文理事長

  家,是倦鳥的歸巢;家,是旅人的歸宿;家,是你我童年的搖籃、今日的避風港。家,總有種特殊的氣味,混雜著濃稠的往事,讓人安心、感到自在。所以,家是一個人的活歷史,裡裡外外,恬靜卻又聲聲擲地鏗鏘。於是乎,重情的人認為金屋、銀屋,不如充滿自我個人風采與家人情感的自在屋來得舒適。而在這一行從二十幾歲青春洋溢,堅持做到現在六十耳順的中華民國室內設計裝修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葉博文,更是讓許多人能夠在自家找到自信、感到溫暖的夢想家!替許多人完成了夢想中的那個家。

  與其尋尋覓覓處處找尋不可得的世外桃源,葉博文認為不如讓人一睜開眼看到自己的家便宛如樂園!從家中的動線、傢俱的陳設、業主的調性與忌諱,不管是廁所、廚房、還是窗戶、陽台的設計,葉博文處處考量的是充滿人味的溫馨感。所以他說,最成功的室內設計就是讓人結束一天的疲憊後,回到了家便不想出門。

  所以,身為一個室內設計師,葉博文待人謙虛溫和,和他握手時就能感受到他對人的熱情。為了讓人能夠在環境中自得自適,室內設計師必需學習各式各樣的學問。從建築物理環境,亦及現代風水的設計搭配,(如台灣多北風所以窗戶儘量少從北開等),使用功能(房屋的採光與日曬方向等),遵循法規(如建築法、室內裝修管理辨法、消防法、無障礙空間設計、通用設計等),與材料的使用(哪些裝修材料較耐燃或具有防火時效等)。乃至於為了滿足客戶需求,葉博文不惜花費十幾年的時間潛心研究宗教,甚至為了釐清佛教與道教、天主教與基督教等教派細微差異而到各教派悉心尋訪了解。葉博文的用心全根基於對人的尊重,仰不愧天,俯不愧地。

堅持夢想 長跑達標

  為了替屋主實踐生活中的理想,葉博文總是使命必達。不服輸的個性讓他在遇上困難時,決不輕易投降,面對自己的人生「擇善固執」更是他的最佳寫照。從小愛畫畫的他,年少時高中畢業後,受到經濟環境影響只能先行就業。但他依然不放棄自己所愛,仍是找了與美有關的工作─服裝設計。隨後,逐漸放大格局步入室內設計師的鍾鼎之業。一路走來,葉博文強調:「凡事先從無到有,再求精益求精,階段性的奠基,終能獲得穩健的成功。」

  然而,創業維艱,民國65年葉博文創辦自己的事業─卡典室內設計裝修公司。當時,台灣的風氣尚不習慣付設計費,因此葉博文總要努力地在夾縫中求生存,為了學習更多專業技能也重返校園進入建築系再次學習。他膽大心細、不卑不亢、充滿耐心的面對每一位客戶。偶遇到仔細全程要參與作業的客戶,他也會耐心核帳,細算多少工、多少材料,直到客戶毫無疑問滿意簽約。在管理工地施工工人時,他明訂規矩:「絕對不能在工地喝酒、抽菸、嚼檳榔,如果想喝酒,下了班老闆陪喝酒!」務實而豪爽的態度、童叟無欺的精神讓許多客戶讚不絕口,更感謝不已,不少客戶會完工後驚喜滿意的加碼送紅包給他,大多數的客戶最後都成了他的好友。

  在事業上遇到逆境時,葉博文也總是能出其不意地應用創意,打破困局。例如台灣二十幾年前,年輕世代的室內設計師出現,行業間的競爭愈發激烈,葉博文就在國家政策前先行一步地在做只有經驗豐富的室內設計師才能做好的「舊屋改造」,再創新局!自許為會找問題的人,葉博文分享他的靈感來源:「做中學永遠是最有效果的辦法!人生到目前,在世界各地旅行買下的工具書比存下的錢還多。另外,三不五時,也常去世界各地或中國旅行,拜訪當地同業取得當地這行業的最新資料!」莫怪乎葉博文在各大學與職訓中心擔任業師教「室內設計」,傳授實際經驗,不用任何教材,學生卻都會提早到教室,從不缺礦課了。

時間控管 永續經營

  身為公司的領導者,公會的帶領者,葉博文溫和如風,卻依然風行草偃。他常說:「意思表達的好,是雙贏;意思表達不好,就是僵局了。更何況生氣是解決不了事情的!」所以在管理上,他奉行著用人不疑,疑人不用的對策充分授權。唯一成功的關鍵在於他擅於掌握進度與結果。齊家、治理事業,全靠時間管理得宜。葉博文說:「我的時間都是採預約制,早期沒有電腦手機時用A4紙記錄行程,現在則用手機來記。每天睡前與隔日一定要雙重確認。時間定下後就要貫徹執行了!像我每天早上五點起床 晨泳,已有二十年的時間,無論颳風、下雨都不變行程。然後每天八點半進辦公室,晚上十點絕對回家陪家人,不交際應酬。此外,我也會把我的行程貼出來,我的家人就會知道我幾點人在哪,相對地也比較安心。」掌控時間,葉博文理事長是成功者的模範,因為他不僅事業有成,更能享受生命。與家人的關係也十分密切,常主動邀約家中聚會,是個好父親、好老公、好老闆、大家的好朋友。

  長年參與社會服務,三年前參選室內設計裝修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的職位,也是在先得到家人支持後才決定參選。為了照顧更多室內設計師,改善台灣不合理的建築師審查室內設計裝修圖說,與不合理的高價審查收費制度,葉博文堅決強調要作個全職理事長,向政府據理力爭早日落實室內設計技師國家考試,建議主管單位早日研擬:室內設計規範,與室內設計裝修施工技術規則,因為現有建築技術規則,無法含蓋廣大的室內裝修施工項目與技術,更希望自己任內能夠改善台灣室內設計師整體工作環境,並且提拔更多優秀的後進,讓台灣更多優秀的室內設計師,不僅在國內發光、發亮,更能在國際室內設計競賽上發光、發亮為台灣爭光,再創室內設計產業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