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受邀至媒體為遊覽車同業發聲的張治本理事長向來豪爽、義氣,只要是會員的事情立馬挽起袖子!採訪這天恰巧是會員大會的日子,看著他從進門的報到櫃台一路至會場內來回穿梭、大聲招呼每個人,這也不難想像他對遊覽車商業同業公會的熱誠與投入了!

hero pic010 1
圖:張治本理事長(中坐者)主持會員大會

  談起擔任台中市遊覽車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的機緣,他表示純粹因為十四年前幫朋友忙輔選理事長後來對方沒選上,沉澱三年後因為自己對這個產業有所期盼,於是十一年前自己跳出來參選,經過一輪連選連任當了六年,休息三年後再次出馬,目前這任已經又服務兩年了!忙進忙出的他對記者說:擔任理事長這些年已經把公會當成志業在管理,當時的理想抱負,就是想替會員多辦些活動、增加會員們與政府主管機關對口單位的溝通,讓會員們在工作上更順暢!

  其實張治本理事長在踏進這個產業之前,是學電機出身,並且從事過房仲工作,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下,看好這個產業而投入遊覽車領域,起初是從事興產業的九人座機場小巴接送,等到載客量日趨穩定後,於民國八十二年開始買小型遊覽車,再漸漸延續擴充,時至今日從事運輸業已近三十年,目前公司旗下有八十〜九十台車,在同業中算最較具規模的業者。

  遊覽車客運業屬於載客包租,於公路法核定區域內受汽車運輸業管理規則所管轄,所以從中央至地方受不同主管機關監督,最常接觸的則是監理所。由於台中市遊覽車商業同業公會屬於地區公會,常常需要銜接政令宣導,反應會員的心聲,畢竟會員要工作營生賺錢養家、無閒暇時間維護自身權益,透過公會來凝聚團體的力量發聲才不會顯得薄弱,也能減少政府與業者的摩擦,降低業者的損傷,舉例來說:過去交通部曾為強化遊覽車安全管理,辦理年度遊覽車客運業評鑑工作,對於採用「電磁或液壓減速器煞車輔助裝置」、「車輛穩定性電子式控制功能」及「防鎖死煞車系統」等車體安全措施之業者於監理服務網註記,也對於已安裝GPS系統、並藉由GPS系統分析其雇用駕駛之駕車行為等安全管理之業者註記,俾利民眾選用安全性較高之遊覽車!但這項結果卻是之前業者透過公會與政府協調的成效,達成不要用GPS裁罰、查稅,將條文中的專人專職,協調成專職管理,才保護了業者應有的權益!

  所以在談到對政府的期盼與展望時,張治本理事長建議官方在研擬政策與學者討論後,尚需集結產、官、學共同會議,切莫立即頒布執行命令,畢竟少了政府與公會的溝通會讓業者苦不堪言,回想兩年前大陸團客來台人數銳減「遊覽車司機賣車求生」的新聞報導,一直讓他感觸很深,希望政府政策能有長遠規劃,打造一個優質的產業經濟模式,提升國家競爭力!

  說到與張平沼總裁的結識經過,他表示自己很佩服張總裁每個階段的轉變都很成功,並且能放下自己的企業經營,貢獻自己的時間心力給公會,是他效仿的對象,也是最想請益的前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