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電腦商業同業公會徐丕造名譽理事長,淡水工商資訊科畢業後,原本從事電腦銷售的工作,當時PC個人電腦業蓬勃發展,便因應趨勢而創業,加盟宏碁電腦的資訊軟體經銷商,一段時間後感受到電腦業資訊快速的更新腳步,民國七十八年便與朋友合作廣告看板的電腦割字系統(Cutting Plotters),當時傳統廣告看板的人力正在缺工,而他的產品剛好可以解決市場需求,所以一進場就賣了3000套設備,後來從供應商轉型成衛星工廠服務客戶,目前業務包含:電腦噴畫系統(Ink Jet Systems)、電腦雕刻系統(Engraving Systems)、電射雕刻系統(Laser Engraving),應用在競選看板、室內裝潢、玻璃板材、甚至建築模型、速刻印章等方面;後來3M找上他開拓汽車包膜市場成為經銷代理商。

hero pic012 1

  在變的方面,徐丕造曾在2005-2007年擔任台中市電腦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為求突破與改變,響應中小企業處的計畫他為了減少城鄉的數位落差,推動在偏遠鄉鎮商圈建置網站。於2005年中區資訊展開幕致詞中就積極爭取催生台中軟體園區,經他與2008年接任公會理事長孫騰源等人接連爭取後,最後經濟部於20113月運用臺中市大里區原菸酒公賣局菸葉試驗場之國有土地設立中部軟體園區。20111212日行政院核定「加工出口區臺中軟體園區設置計畫」,由經濟部加工出口區管理處處負責開發營運管理臺中軟體園區,台中軟體園區的設立讓他完成心中宿願,也藉由這個場域提供中部學子更多的就業機會。此外台中市電腦公會每年許多定期展會,包括4月春季電腦展、8月中區電腦展及12月資訊月於台中烏日國際展覽館舉行,吸引近百萬人次觀展,更促進中部地區電腦資訊產業的成長。

  徐丕造說:台中市電腦公會於2011325日合併升格成為直轄市公會,合併後第一屆理事長黃文正先生於任內進行組織調整及業務推動,讓各項會務得以順利運作。2014411日徐丕造出任改制後的第二屆理事長,作為政府與產業的橋樑除了替產業發聲,任內他除了持續推動政府補助計畫及舉辦軟體產業技能、經營、品質等相關訓練,也藉助公會的平台協助強化會員員工在職技能及人才培訓,提高對會員的助益。

hero pic012 2

  台中市電腦公會名譽理事長徐丕造不只在公務上為人稱道,他也事親至孝,十多年來幾乎每天中午都會開車回老家陪著媽媽吃中飯。徐丕造認為中午本來就要用餐,每天回去陪媽媽吃中飯是基本孝心,習慣養成後已經是他生活的一部分。讓筆者覺得他的客謙與平凡感人,可見他在事業上的成功也源於有良好的家庭互動!他接著說:父親很小就因為家境貧困要到鐵路局去工作,並且從最基層的站務工做起,當時鄉下的廁所條件較差,但是父親都把廁所打掃得很乾淨讓使用者莫不稱讚,父親的精神啟發了他,尤其在創業那段時間,認分認命作好每一個環節、投入每一個細節、全力以赴,也締造了他日後的成功。

  談到與張平沼理事長的認識,是在加入台灣商業聯合總會後,而張平沼理事長熱心商會事務的精神讓他有很多學習,他表示做好公共事務地秘訣在於與業界多接觸是最好的活化,所以工作上的許多朋友都是好搭檔,能增加看事情的廣度,他建議大家把眼光放在與產業的結合,把平台做大而非只著重銷售成績,才能把公司做大做得更好,讓客戶覺得有利潤,產業也會更興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