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會理事、三羽建材股份有限公司陳東慶董事長,同時也是台中市商業會理事,並擔任台灣綠建材發展協會榮譽理事長,並曾任台中市建築材料商業公會理事長,對產業發展充滿熱情!

  三羽建材董事長陳東慶表示40年前投入建築材料界,大約民國67年左右開始創業,當時建材市場正要萌芽,建材通路的主力產品是瓷磚,所以他直接切入磁磚批發代理商,加上早年家族有經營瓷器相關產品的緣故,很快就奠定公司基礎,後來市場演變,內政部營建署從10171日開始規定,建築物應使用綠建材,並符合下列規定:一、建築物室內裝修材料、樓地板面材料及窗,其綠建材使用率應達總面積45以上。但窗未使用綠建材者,得不計入總面積檢討。二、建築物戶外地面扣除車道、汽車出入緩衝空間、消防車輛救災活動空間及無須鋪設地面材料部分,其地面材料之綠建材使用率應達10%以上。

hero pic014 2
圖:陳東慶從事綠建材產業,平日也喜歡接近大自然

  2006年前,內政部建研所及財團法人台灣建築中心開始推動綠建材標章認證,陳東慶就毅然決定朝100%綠建材的目標邁進,並且在他擔任台灣綠建材產業發展協會第一屆理事長時力推綠建材標章,帶領傳統建材產業升級。三羽建材於民國95年成為國內第一家獲得綠建材標章的廠商,所代理的星之光乳膠漆,申請綠建材標章主打塗料(油漆等各式水性、油性粉刷塗料)通過並獲頒綠建材標章。

  以綠建材志工為許的他,也在2012年獲得「台灣綠色典範服務獎」肯定,並獲得馬英九總統親自召見。他表示綠建材標章須具備四大類條件:健康、生態、再生、高性能,人一生中有90%時間是在室內,為了推廣「人本健康、地球永續」理念,2011年公司在桃園南崁成立綠的呼吸建材概念館,結合環保、節能、生態之綠建材主題展覽館也孕育而生,透過模型導覽與實體應用方式,來向人們展示創新綠建材產品。將綠建材深度推廣到建築、生活、環境。也由於綠建材的無毒、環保、再生、節能、高性能隔熱、生態再循環等概念,受到消費者喜愛進而選用,而且產品每三年重新送審查一次,相當有保障。

hero pic014 1
圖:陳東慶呼籲國人要多注重居家建材,才能有好的生活品質。

陳東慶呼籲,21世紀全球暖化問題越來越嚴重,近幾年國人普遍重視環保議題:空汙、水資源不足、節能減碳,讓大家關注居家和環境健康,其實真正的關鍵在於「節能、永續」,只要做好節能、減少能源浪費,用電緊縮的問題便能緩解,也是他宣導綠建材觀念、落實環保精神,不遺餘力的原因!

訪談中陳東慶也聊到,公司穩定後,他熱中參與社團活動與社會公益,儘管投入公眾事務需要付出時間、金錢,他也多次擔任理事長,他覺得最重要是商會的凝聚力,對於產業推動有一種使命感,他以加入台灣商業聯合總會為例,效法張平沼總裁對會員的永續傳承精神,傳達好的理念與大家分享,協會內議題可以提出相互交流,透過參與公協會能學到很多,交到很多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