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慈父般的仁厚,取代霸王般地銳氣,台中知名企業家陳文欽不但創立日越國際有限公司,在輪胎業界至今四十年,成為日本日東輪胎二十多年來擁有卓越商譽的臺灣代理,在輪胎業界擁有很大影響力。更由於長年熱心參與公共事務,屢屢獲選擔任許多公會社團要職(如:台中市商業發展促進會創會理事長、中華民國橡膠製品公會全國聯合會創會理事長、中華民國汽車輪胎公會全國聯合會創會理事長等)。現在更是臺中市商業會理事長,成為登高一呼眾人擁戴的成功領頭人。旗下管理28個立場各異的委員會,除了要促進他們的和諧團結、跨業合作,亦需代表他們與政府溝通,協助商業界突破種種經營上的瓶頸,前進南向20多個國家拓展事業。為人公正、誠信、擁有絕對的正義感與義氣,陳文欽為人處世深受各界景仰,觀其成功之道,全憑「忠恕」二字。

  因其「忠」,陳文欽做事向來全力為他人設想、謀劃,中人之心。所以跟隨他三、四十年的忠誠部屬所在都有,有人從學生時期打工一路工作到自己的女兒都讀到了高中。在他身旁的秘書長更是從三十九歲幾近不惑之年一路追隨他到六十歲的耳順之年,現今依然對陳文欽誇不絕口,感謝在心。陳文欽說:「我看到員工時常在想,他們跟了我這麼久,未來的生涯不知怎麼規劃?」是以,陳文欽在面試工作人員時在意其人格特質是否認真、實在,一旦錄用便待員工如家人,除了每年年終分百分之十到二十的股份給職員,更注重工作環境是否舒適?採光是否良好?三餐是否營養?此外,面對員工對工作上的情緒,他亦總是耐著性子一項項說明、一條條回應,務求自己做到即便緣份已盡,依然能夠好聚好散、無怨無仇。

  因其「恕」,在商業會中,陳文欽總能推己及人,如人之心。所以他選舉時首重「家和萬事興」將三十六個理監事不分派別,整體一色,不讓辦事人員因為上司不合,被指手畫腳地難以做事。選上理事長後為了調合同個性與修養的領導,陳文欽包容所有派系、聆聽不同聲音。他凡事說到做到,不畏懼關說人情壓力,但求心安理得。陳文欽的一呼百諾也常常來自於他的帥先士卒,無論是理事們的自強活動或婚喪喜慶的關懷慶賀,乃至於面對旗下團體會員不管大大小小的公會開會他也從不以忙碌推拖,不遲辛勞、不畏舟車勞苦地親自到場。為了讓每位會員感受到他的關心,更時常舉辦各式各樣的福利活動,鼓勵大家正常開大會。促使會務順暢,永續經營。問他為何能如此熱情待人?陳文欽說:「身為領導一定要保持『活動』,一但失去了活絡的動能人就沒有活力帶活動,更無法帶動底下人工作,搞不出創意。所以,一個活動向心力是最重要的。當台下沒有人,主席上台也無言。」

  如今已是八十二歲高壽的陳文欽對公共事務始終熱沉,凡應允出席便從不遲到;待人接物情深義重,以「過河橋留有貴人」的真心對待每一個眼前人。調合鼎鼐,堂堂正正,強調比賽賽跑終點不能跌倒,故而萬分自慎自愛。陳文欽既能掌握事業大方向的前瞻性,在細節上又處處展現出細緻、獨有的人文素養。一如他相信商業會館的內外環境是人格建立的代表,因此願意重金禮聘設計師設計商業會館,但在顧及美感、陽光照射的角度下他也能擇善固執的自己重新打造。讓至今在商業會館內的同仁或前來辦簽證的顧客都能感到舒適、明亮,因而增加工作績效與滿意度。同時,他的投資眼光精準,深知會務的經費來自於簽證收入,會館的地點自然十分重要。他將會館設在交通要塞的大廈,並選在大廈中間電梯皆可到達的位置,讓前來辦證的人感到便捷、親切、賓至如歸。

  陳文欽目前最快樂的事就是能夠做更多的公益,至於自身的事業與財產則已經全數交給子女們來處理、經營。畢竟不管身教或言教是孩子小的時候才要教,長大了自是自在發展、茁壯的階段。所以,陳文欽快樂放手,唯一堅持的是不讓夫妻同在一公司,使三個兒子與兒媳能互相勉勵卻不掛於兒女私情。在小處著手,無論事業或人情皆細水長流的用心經營,這就是陳文欽從事業到人生能夠成功、豁達的幸福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