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商業聯合總會 會訊】

即將邁向四十週年的中國建築經理股份有限公司,在本會理事 鄭重董事長的帶領下業務蒸蒸日上、並屢屢獲獎。專訪時,他首先談起父親鄭錫華老先生創辦公司的經過,當時可謂是篳路藍縷,以啟山林,不僅是國內第一家建築經理公司,更是日後業界的楷模!

早在七〇年代初期,不動產金融授信缺乏專業控管,加上國內不時發生購屋糾紛,政府參考歐美訂定建築經理公司管理辦法,以確保銀行融資的安全,同時也保障買賣房屋交易安全,穩定了營建業和銀行金融業的正常發展。

中國建經公司成立於民國75年,是第一家成立的建築經理公司,並於民國 82 年轉投資成立中國開發資產管理公司,爾後中國建經團隊更於九二一災後與震災基金會攜手合作推動「921 重建臨門方案」,正式開啟土地開發、不動產金融、建經以及重建專案管理全方位服務時代。為了促進都市的再生發展,同時提供民眾安全舒適的居住環境,中國建經多年來協助超過 30 921 受災社區重建家園,同時也協助海砂屋社區進行重建。至今已有超過 60 個全案管理執行完成個案的亮麗實績,承作 5,550戶都更與危老重建、總工程造價達新台幣 385 億元以上。也是全台投入社區重建時間最早、承接重建案型最多元、規模涵蓋最廣泛的建經公司團隊。

而這些努力也讓中國建築經理公司,在108 年獲得臺中市政府表揚協助 921 重建家園,台中大里中興國宅的災後重建,在中國建經的協助下榮獲「2020 國家卓越建設獎」都市更新類最高等級卓越獎肯定;中國建經團隊在110 年、111年更是以內湖洲子街案以及高雄新五福大樓案,分別榮獲中華建築金石首獎、都市更新組金石獎,以及國家建築金質首獎、規劃設計類金質獎;中國開發資產管理公司還邀請到普立茲克獎得主日本建築大師伊東豊雄跨國聯手,取得國家住都中心「台北市南港玉成公辦都市更新案」出資人綜合評選之最優申請人,承作公益性社會住宅為主的公辦都市更新案。111年中華建築優良規劃設計類都市更新組金石獎,則由民權站前大樓案奪下,顯見中國建經團隊在建經建築專業上所受到的肯定!

其實,中建集團廣受各界讚譽的原因,都要歸功於鄭重董事長的經營理念:品牌信譽、專業公正、積極用心、為客戶創造價值。鄭重董事長把公司的品牌與傳承,當成百年志業來看待,他認為承載著客戶身家財產與性命的建物,「誠信」絕對是奠基這個百年志業的重要基石。他常對員工說,要「發揮『橋的功能』、提供『誠的服務』」。所謂橋的功能,就是成為政府政策推動與民間市場經濟之間,以及購屋者、銀行及建築業者之間的橋樑。誠的服務,就是中國建經承諾以誠信本質、負責任的精神,結合建築專業與金融信用,建構專業永續的服務平台。對於公司未來的發展,他承諾中國建經未來將持續秉持成立之宗旨,深耕不動產金融週邊及專案重建全案管理兩大業務主軸,提供不動產客製化及多元化的專業服務,發揮公正第三人的功能,協助建築相關產業發展,善盡企業社會責任。

在談到企業社會責任的部份,鄭董事長表示當年中國建經協助康寧護校興建校舍及財團法人康寧醫院建院、也參與投資興建康寧生活銀髮會館,協助財團法人康寧互助會推動完成自辦重劃,並結合知名建商前後歷經 11 年完成 1500 戶優質的成功康寧社區。創辦人鄭錫華先生並於民國 91 年成立「財團法人康寧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推動濟助老弱貧苦、低收入戶及獎助偏遠地區清寒子女等各項社會公益事務。除此之外,921大地震發生後,中國建經積極協助災損與海砂屋社區,順利完成共1800餘戶、超過30個社區的重建,協助包含台北南港、台南安平等多個動輒2~300戶海砂屋社區進行重建,規模之大、戶數之多,執行難度有目共睹不僅肩負政策使命、更確實貢獻所長,履踐企業社會責任的精神。

儘管業界蓬勃發展,彼此競爭也相當激烈,他也分享了經營上的策略和心情,他並以【做中成長 勇於嘗試】提醒自己,也鼓勵同仁。他說這個心得來自於打高爾夫球的體悟,他說:「打球時,你永遠不知道自己今天的體能、技術是不是能全力發揮,天氣也無時無刻都在變化,就像商場上一樣,充滿了未知性、挑戰性。為了打出好成績,各方面都要俱備並要用心全力以赴,才能抓住每個成功進洞的機會。」他也把這個心得應用在經營事業上。

最後,談到他奠定現在事業版圖的根源,歸功於父親鄭錫華創辦人勇於開創性格所打下的深厚基礎。他表示無論是創建經營公司、或是投身公眾事務,父親均以身作則地展現【坐而言不如起而行】,直到高齡 90 多歲也不言退,仍每日進公司視事,不斷吸收新知、保持與社會脈動連結。這飲水思源以及永不懈怠的精神,深深影響著他,惕勵著自己不酖於成功過往、跳脫舒適圈勇往向前,也在每次交出亮眼成績時,不忘感恩一路上所有曾給過協助的人。

 

20230824 800

20230824 8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