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商業聯合總會會訊】

成立至今已經超過76年的台北市商業總會,在歷任理事長及理監事的努力下,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礎與優良傳統。同時為本會常務監事的吳發添理事長、三年前順利當選台北市商業會18屆理事長時,即深感責任重大,面對社會環境的丕變,商業模式的快速轉型,市商會必須隨之調整過往經營方式、凝聚所有會員的力量,以加速帶動台北市整體產業升級與發展。

他上任後第一件事就是宣布市商會要在既有的基礎上,以新、速、實、簡的態度推動會務,強化會員間情誼,以上下游產業鏈的概念,緊密結合各商業團體,共同推升經濟動能、開拓市場、擴大營運規模。因此,在組織上,成立六大委員會協助會務發展,各委員會主委必須具體訂定各項工作與執行日程,按計畫逐一落實。例如,國際委員會、智慧城市新商業委員會、產業發展委員會、兩岸委員會、法規委員會、聯誼委員會,對於會務的發展都有很大助益。並且啟動空間活用計畫,將二間會議室設備全面數位化,平日對外開放僅酌收清潔費,除開設課程、舉辦國際視訊會議也曾舉辦過各類型的活動,也因為他的認真負責於今112323日順利蟬聯台北市商業會第19屆理事長、高票連任成功!

在談到兩岸的經貿往來,他表示參加市商會近40年,長期參與兩岸交流,與大陸各省台商均建立深厚且良好的關係,多年來協助台商解決無數可能產生的商業糾紛,台北市商業會對於大陸各省台商間協調與溝通責無旁貸,多次利用視訊參與大陸舉辦的活動,持續強化與大陸官方及民間情誼,希望提供台商及時的服務與保障。吳發添理事長也感謝張平沼理事長30多年前即率團赴對岸交流,台商得以順利開拓大陸市場,擴大經營規模。他也同時表示很高興能參加台灣商業聯合總會,並擔任常務監事協助會務的推動工作。

他表示,目前台北市商業會有144個商業同業公會的團體會員,換句話說,全台北市有144種不同產業是市商會會員,所以快速有效將訊息傳達到各公會,繼而轉知各企業,是重要工作,他上任之初便利用社群媒體,成效顯著,不但節省時間,更節省紙張,無形中也為環保盡一份心力。

台北市是中華民國首都,更是台灣經濟發展重鎮,因此,身為全台首都的商業會責任重大。去年六月,承張平沼理事長邀請一同面見總統時,吳理事長當面向總統提出產業受新冠疫情影響甚大,希望政府在推動各項紓困方案時,要秉持從簡、從速、從寛、從優原則,便於申請!總統亦深表同意並指示各級政府辦理。

關於全球暖化極端氣候造成人民財產巨大損失成為全球關注的議題,市商會為使企業加速認知此一無法避的趨勢,遂乃開辦國際氣候管理師證照課程。今年台北市政府率先六都通過「台北市淨零排放管理自治條例」,本會隨即協助產業能夠儘早了解政策內容及早因應,使產業受到影響降到最低,以服務會員。

最後,吳理事長感性說道,對於商業會,他有深厚感情與強烈使命感。時代在變、世界在變,商會也必須自我提升與轉型。過去商會著重在扮演政府與產業間溝通的橋樑角色。隨著網路資通訊的發達,市商會必須更積極整合產業資源、輔導產業轉型升級。未來,市商會將主動協調各公會,加強橫向聯繫,彙集產業建言在市府制訂政策前,先行提出具體建議,以利建構完整的產業生態系,促進整體經濟發展。

20230427 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