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起黃正忠理事長最讓人熟知的,莫過於他不屈不撓耕耘太陽能產業的精神!自小就讀高雄市三民國小、七賢國中、高雄高工的他說:高雄是我土生土長的地方!後來,他自陸軍官校專修班41期、樹德科技大學碩士班畢業後,也在當地工作,對於高雄這片土地有著濃厚的情感。

聊起他如何踏進太陽能產業這個領域的?黃正忠娓娓說道,民國71年10月退伍之後,做了幾年的汽車業務,從民國75年起就響應政府推廣節約能源,白手起家與朋友合夥投資從事「太陽能熱水器工廠」生產製造、買賣、安裝工程以及維運售後服務;接著在民國84年從美國引進科邁熱泵設備及技術(再增加ESCO營業項目)從事節能保證工程。一直到今天為止,把太陽能產業以多元化的經營,結合「農漁業養殖科技與生技」再配合政府推廣「低碳永續家園」全國在走透透宣傳與輔導,也因為這些歷程,開啟了他創業經商之路與人生傳奇。

個性耿直的黃正忠理事長就像他的名字「正、忠」,對於業界的需要總是奔走、發聲,三十六年來熱心公益、犧牲奉獻,堅持做對的事,力挺公平正義,推動「低碳永續家園」從未中斷!正如他的座右銘,以「做對的事〜大愛行善」及「節能減碳愛台灣」、「環保綠能救地球」等行動口號與全國的會員以及親朋好友共同來分享並永續經營傳承。

尤其是他在擔任中華民國太陽熱能商業同業公會第二、三屆理事長期間,更是全職義務協助輔導產業的發展。所參加相關的「綠能政策」及「能源會議」以及相關的「產、官、學、研」的會議超過300場以上並且多次代表產業向主管機關「能源局」、「經濟部」、「行政院」、「總統府」陳情建言。也多次在立法院與召開「公聽會」,說到這裡他更語帶欽佩的說,感謝本會張平沼理事長帶領全體理監事幹部,與蔡英文總統及內閣團隊在上任前座談建言!而他也在110119日率獅子會各分會會長晉見蔡英文總統交流座談時,針對太陽能產業的缺失問題,提出中小企業的心聲及建言並獲得總統重視。黃正忠表示,他在理事長任內順利幫產業爭取申請自己行業別E607010太陽熱能設備安裝工程業,以及義務協助仲裁處理解決產業的工程糾紛及問題,以公益理念主辦TTQS太陽熱能暨熱泵〜綠能節電「職能推廣訓練班」。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他所成立的向日葵綠能公益服務團隊,以「太陽能產業」及「能源技術服務業」訴求,把太陽能產業多元化的經營,除了結合食、衣、住、行、民生必需品含農漁業生產養殖業技術,也搭配多元化生技健康產品的開發,協助產業推展。

黃正忠強調因為疫情的關係,國內的產業推動受到很大的影響,尤其是兩岸的商貿交流都無法進行,他舉例說以往他曾率團至大陸山東參加論壇,並主辦兩岸針對「太陽熱能」的交流參訪,如上所述,黃正忠個人認為「政府及主管機關」還有許多需要改善的空間,他並提出建議如下:

一、漁電共生及農電共生含附屬綠能設施,應該傾聽民意〜重新檢討改善,
二、要重新補助推廣太陽熱能產業,才能加速〜讓台灣成為低碳永續家園,
三、不要只關注財團的生存,而忽視中小企業的發展商機以及其動力效益。

他也同時表示,無論結果如何他都會秉持「歡喜做〜甘願受」吃苦耐勞一步一腳印以拓荒者、傳教士、苦行僧的精神及毅力,突破困境!他也呼籲「大家幫助大家」來共體時艱,配合政府推廣「綠能政策」農電共生及漁電共生,協助農漁業生產養殖業者,並且分享商機給予全體認真的有緣人。

黃正忠理事長表示,這36年來參加了青商會、獅子會、青創會、扶輪社、同濟會以及中華民國太陽熱能商業同業公會、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台灣商業聯合總會、退伍軍人協會、陸軍官校專修班校友會、軍公教團體聯盟、民主監督聯盟等等民間團體與商業團體及公益社團,雖然都擔任過領導幹部,但也有太多人生當中的貴人以及值得我學習的導師榜樣「張平沼理事長」、「王應傑理事長」、「陳文欽理事長」、「王光祥理事長」要感謝,讓他有機會可以繼續做對的事,共同實踐他人生的最終目標與任務「做對的事〜拚經濟〜做公益」!

20221012 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