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會理事長張平沼賢伉儷受中華日報專訪

【台灣商業聯合總會訊】
本會張平沼理事長受中華日報專訪,暢談斜槓人生、跨界挑戰,夫人陳董事長亦受邀共同受訪,道出夫人眼中那個重視親情,具有快狠準行動力與積極性的「牽手」。

生在日治時期的張平沼理事長,因為受到父親的影響,從小就是一個富有正義感的人,但因為他是早產兒,身材也比別人嬌小,開始念書後時常生病,導致學業也受到影響,一直到快畢業前才成功踏入前段班。到了初中畢業時,家中因為經商失敗,出現了重大變故,張平沼理事長考量家計,決定報考屏東師範學校,而這個決定也成為了張平沼理事長日後人生旅途相當關鍵的一個決定。在任教的過程中也有著亮眼的表現,任教第三年,等同於副校長的教導主任剛好有缺額,校長便推薦張平沼理事長擔任教導主任,快滿二十歲的他就成為了教育史上最年輕的教導主任。但張平沼理事長並沒有就此停歇,他利用課餘時間自學,考上了中興大學法律系,畢業後也順利考上司法官,隨即開始了他「法律人」的階段。中興大學法律系畢業之後,張平沼理事長一舉考上了司法官,後來也陸續任職檢察官、襄閱檢察官以及法官等。在任職檢察官期間,經手了許多特別的案件,但在檢察機關碰到的都是「已發生的事」,自己則比較喜歡「創造未來的事業」,於是決定轉換跑道進而從商。陸陸續續投資、創立數家公司,開啟了他在商業領域的美好前程。不過張平沼理事長仍然秉持著自己的正義感,以及一心想為人打抱不平的性格,因此在因緣際會下踏入政壇,隨後在民國七十二年當選商業團體立法委員,正式步上從政之路。在接下來的兩次立委選舉中也順利連任,而在問政的期間,他開始感受到兩岸三地之間經貿往來的重要,因此在民國七十八年時,與各界人士在香港成立「海峽兩岸商務協調會」,並在同年簽下「海峽兩岸經貿商務協議書」,隔年更親赴中國大陸與中共領導人江澤民會面。

張平沼理事長說「企業界不只是賺錢、繳稅,還要多做一點公益活動」,他提到,過去很多企業界傳統觀念認為有繳稅就夠了,但事實上不只如此,以歐美國家為例,很多都是最有錢的人捐最多錢、做最多公益事業,因此才會提倡政府應該要鼓勵企業多做公益事業。推動公益必須要以身作則,張平沼理事長表示,公司有一個的廠房設立在雲林,平時除了幫助當地人之外,也跟當地教育局合作,當偏鄉學童有需求時,便捐款到教育局,交由教育局分配,讓偏鄉孩童也能有更好的生活。除此之外,每年也都會到教育局指定的學校頒獎給優秀學生和學校,同時也推廣藝文活動,盼望由企業扮演領頭羊的角色。

理事長夫人陳淑珠董事長與理事長執手三十餘年,由人妻、人母,到子孫滿堂;由家庭、校園、問政而後從商;走過羊腸小徑、踏遍陽光大道,行腳愈遠,嚮往愈是最初。夫人回憶夫婿想從法官退下來時,我曾對他說:如果當初我知道你要從商,我就不會選擇嫁給你,這已經超出我的底線。等到事業有了基礎後,張理事長再度開口,他想「從政」幫助更多的人。我乍聽之下,有點驚慌,因為我從沒想過,他會投身到複雜的政治圈。但是我仔細想想,夫婿過去有五年半的時間在法院工作,對公共事務與弱勢族群一直懷有熱忱與 初衷,對於從政之路,似乎遲早要來。內心幾番衝突下,勉為同意,甚至轉為全力支持。雖然夫婿已上了點年紀,每日仍從早到晚如陀螺般轉個不停,每份心思都緊緊貼著商業界,替業界發聲,為了破除障礙並開創福祉而奉獻。儘管維繫日常生活所有之費用已不虞匱乏,他還這麼打拚,為的是給人生多抹幾筆美麗顏色,為生命更增添些意義與精彩!我懂得,也深深為他的用心而鼓舞。

理事長夫人陳淑珠董事長說結褵三十餘載,夫婿總是思慮完備後起而力行,其思維與行動力堪稱完美地結合,由商而政再到商,人生大道益發開闊,依他不達目的絕不終止的個性,顯然業界還有極大任他揮灑的空間。有人說,張平沼在外像座蘊藏玉石的山,剛毅堅強、百折不撓,回到家面對的是懷珠的柔水,不疾不徐、含蓄婉約。因此,親朋好友都說我們是絕配,似乎「水懷珠而川媚,石韞玉而山輝」正是我們倆的寫照。

網路媒體:

中華新聞雲:https://www.cdns.com.tw/articles/561263
奇摩新聞:https://tw.stock.yahoo.com/news/人物專訪-跨界挑戰-從老師-司法官-立委到商總龍頭-161306335.html

ac pic220413 01

ac pic220413 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