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市商業會副理事長賴孔昭出生於印刷家庭,父親早年在台中「台灣新聞社」擔任印刷的職務,後來開立慶豐行專門印製早期貨運物品上的荷籤,賴孔昭回憶1958年台中高工機械科畢業後,他先到台糖工作上大夜班,白天則自修,某日鼎鼎有名的美國勝家縫紉機台灣廠總經理韓德聖先生洽公時摩托車故障,後經賴孔昭熱心協助得以順利赴會,也因為這個機緣讓他接到美國勝家的印刷生意,再加上他勇於投資購買機台,讓慶豐荷籤的生意蒸蒸日上。當時台北很多運送店聚集在台鐵(今華山)附近卸貨,所以他的客戶包括糧食局米包、鶯歌瓷器,現在他的荷籤材質也都已經採用防水材質了,業務接洽也改為電話聯繫,賴孔昭先生便直接替客戶提供服務!

hero pic011 1

  1980年賴孔昭先生曾當選第十六、十七屆台中市印刷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上級的商業公會是台中市商業會;他同時也是臺灣省印刷聯合會第十三屆理事長,這是1964年由許鑽源前理事長所發起的台灣省印刷商業同業公會聯合會(現為中華民國印刷商業公會聯合會),致力於服務業界。1981年蔣經國總統指示希望成立「警察之友會」,擬透過三大民間國際社團負責人將警察為民服務的形象向外傳達,而他因緣際會恰巧是獅子會長便開啟了與警政較多互動的關係,而他也因此更深入的參與印刷界的事務,一晃眼三十多年過去,也結交了不少業界好友。

hero pic011 2

  賴孔昭先生不但擔任台灣省印刷商業同業公會聯合會理事長,後來又擔任台中市商業會副理事長、台灣商業聯合總會監事,採訪當天我們走訪賴孔昭理事長的慶豐貨籤印刷廠位於台中市台灣大道附近的博館二路廠房,佔地120多坪的生產線相當忙碌,八部荷籤機有六部正在運轉生產,對於客戶的詢問賴孔昭都熱誠的回答,顯見他對於業務仍然相當嫻熟,從他的經營理念也可以看出印刷產業的生命力,尤其是他在年輕時不顧父親反對買下昂貴的手送籤條半自動荷籤機,後來又把打孔紙面再發揮黏上牛皮紙貼片,在孔洞加上一條細鐵絲,成為獨特的紙品加工技術,實屬不易。

  談起和張平沼理事長的機緣,他表示和張平沼理事長早年在台中時就是舊識、而且還是同生肖,日後在商會的互動上也有很多交流,所以感情很好,對於能有這麼一位從年輕就認識的老友,他感到非常高興。對於印刷產業他始終有一份使命感,而他做事誠懇負責,事必躬親,對於客戶的提問都不厭其煩儘可能的回答,也是他的慶豐貨籤印刷廠歷久不衰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