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商業聯合總會 會訊】

本會張平沼理事長受中華民國公共政策學會理事長聶建中教授邀請,於12/17下午參加ESG台灣永續實務暨學術研討會,並以「ESG企業永續~台灣企業接軌」為題發表演說,當日受邀貴賓包括:林水吉前考試院秘書長及總統府國策顧問、台灣碳權交易推廣協會理事長楊明坤、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前校長莊淇銘博士等貴賓與會。

張理事長於演說時表示,ESG是環境保護(EEnvironmental)、社會責任(SSocial)以及公司治理(Ggovernance)的縮寫是一種新型態評估企業的數據與指標,ESG如同公司健檢報告,針對公司內外做評鑑,評估一間公司的整體表現,不僅要財務表現亮眼、照顧好員工與股東,更需要承擔更多社會責任,企業規模不僅需要做大,更要長久達到永續經營。

他接續說到「碳權ESG的議題攸關產業的金融命脈,台灣因為高碳排產業多,要減碳的阻礙很高。」但只要台灣企業落實永續的規則,就能夠加速國家審查的速度,讓產品在國際市場上更有競爭力!他舉食品業為例說,像是食品產業非常注重新鮮度,如果能符合相關標準,取得較好的評價,就更有可能快速通關或取得認證,如此就能保持農產品的新鮮度,增加產品的競爭力。

他並講述導入ESG對台灣企業的優點,包括:增加產品吸引力、提升員工生產力、降低監管干預、長期穩定發展。隨著世界對淨零碳排的訴求愈來愈高,ESG也要求企業也都要有氣候治理與低碳轉型,企業經營ESG也有助於增加產品吸引力與員工生產力,降低監管干預的流程,最後達成企業長期穩定發展。

ESG企業永續經營議題,必為企業現在或未來所必須正視的課題,本場學術講演暨研討會吸引許多專家學者,希望藉由學術界及企業界共同努力提出有關ESG永續實務及學術見解建議,對台灣企業界提供最佳策略與方針。

20231217未命名 0584

20231217未命名 0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