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商業聯合總會會訊】

本會張平沼理事長日前(12/9)出席,由財團法人富喬文化藝術基金會與紫丁香婦幼關懷協會、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學系共同主辦的「女性與藝術-美麗的人生」座談會,張理事長以財團法人富喬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身分致詞時表示,女性在21世紀無論在職場上或家庭上皆是舉足輕重角色,都是不可或缺,獨一無二,女性學習藝術更可將藝術帶入家庭與生活,帶動家人及下一代的美感教育與文化素養。

隨後,由台北市文化局副局長陳譽馨、國立師範大學美術系白適銘主任分別致詞,座談會分成兩場進行,第一場由張平沼主持【女性與藝術–女性的藝術語言、特質及表現】,邀請清華大學藝術學院謝鴻均教授,謝教授則以卡繆對薛西弗斯的解讀闡述作品《記憶的縐褶III》、亞東技術學院駐校藝術家廖美蘭教授則介紹自己的作品、藝術家許維穎博士則藉電影《孤味》詮釋女性與藝術。第二場由師大美術系前副校長陳瓊花教授【生活與藝術–女性角色對藝術教養的影響】主持,邀請前內政部警政署副署長蔡俊章博士,蔡博士是中國書畫家協會評定國家一級美術師,他以情義人生影片講述,從事藝術為他帶來的好處;師大藝術學院院長趙惠玲教授、松山社大銀髮藝術培訓講師何妍儀老師擔任與談人,何老師長期推廣兒童藝術教養與銀髮藝術教養、長照藝術教養,期望藉由本次座談會啟發女性朋友們對藝術的愛好。

最後,現場嘉賓也呼籲,台灣已於2018年轉為高齡社會,推估將於2026年邁入超高齡社會,婦女再度就業等勞動力問題以及下一代菁英教育等問題將越見普遍,女性如何藉由多元化的學習來自我提升將更顯重要!期望本場座談會從藝術的角度傳達,帶領女性如何透過藝術發揮特質,為自己和家人共創美麗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