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首相署(掌管經濟事務)部長慕斯達法(Mustapa Mohamed)頃表示,馬國政府刻正制定2050年淨零碳排放架構,擬議於本(2022)年公布稅制等細節。上述架構包括探討推出自願碳市場和碳定價機制如碳稅,以及擴大綠色科技稅務獎勵措施。

馬國環境暨水務部刻正與馬國證券交易所針對碳交易展開磋商。慕斯達法部長續稱,馬國政府已制定至2025年實現再生能源(RE)占總發電量30%目標。馬國政府亦會致力於履行於1992年里約地球問題領袖會議上所做出的承諾,以確保馬國的50%土地係由森林覆蓋。馬國政府亦有意將馬國打造成區域永續和責任投資(SRI)樞紐,因馬國盼從不斷增長的SRI產品需求中獲益。另外,馬國亦意識到過渡至低碳足跡所面臨的挑戰。部分開發國家正以相當快的速度過渡至綠色能源,而許多開發中國家仍依賴高碳產業。若要從低碳路徑中受惠,馬國等開發中國家就須趕緊邁入綠色未來。馬國政府已於10年前落實再生能源法令,以鼓勵再生能源領域的發展。

2021
12月馬國中央銀行發布「氣候風險管理和情景分析」徵求意見稿,提出增加金融部門抵禦氣候相關風險能力。馬國證券委員會亦發布一份關於國內資本市場 SRI 分類的諮詢文件,以確定符合環境、社會和公司治理(ESG)目標的經濟活動。隨著馬國企業開始意識到 ESG 的重要性,馬國在 ESG方面取得積極進展。這可從「富時馬來西亞吉隆坡綜合指數」(FTSE4Good Bursa Malaysia)指數中窺探上市企業數量的增加,該指數僅包括符合部分ESG標準的企業。至202112月的80家企業,高出2014年成立時的24家。

以上資訊為駐馬來西亞代表處經濟組提供 

轉載:Taiwantrade 台灣經貿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