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會張平沼理事長於922日下午1430出席臺港經貿論壇,為「後疫情時代-臺港會展產業之數位科技應用與發展趨勢論壇」致詞,他首先向與會的財團法人臺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經濟合作委員會副召集人蔡慶年、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王健全等專家致意,並表達非常感謝臺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的支持,以及為台港經貿交流合作持續努力。

張平沼理事長表示:會展產業在過去多以實體方式為之,不僅促進商品交易,同時也帶動觀光及旅遊相關產業的蓬勃發展,然在此波疫情的影響下,會展產業受到很大的衝擊,根據國際展覽業協會(UFI)提出的報告,「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對全球會展產業(MICE)造成至少263億美元的產值損失,同時也改變市場交易模式,買賣雙方企業的採購行為模式亦有很大的變化。

他接續說道,會展產業積極導入數位科技,打造線上展融合實體展的展覽新型態,協助企業拓銷及爭取商機。利用科技如導入「3D 真人互動走秀」、「360 度全景拍攝」及「XR 虛擬展場」等技術,讓線上觀展者能享有線下觀展的體驗與互動感受。同時,會產產業也導入智慧管理、大數據分析,以及3D建模結合線上與實體展覽等多元方式,優化數位化的智慧場館,提升會展產業動能與創新價值,強化展覽產業國際競爭力,且已成為現在展會的主流。

香港過去一直是亞洲會展產業的重心,我們看到香港在因應疫情對會展產業的影響能力迅速,無論是在數位技術引進與發展人才培育及虛實整合等方面成果豐碩,臺灣對於會展的數位科技應用技術和創新,正努力迎頭趕上,未來的成長發展指日可待。他並指出臺港經貿論壇的舉辦,將有助台港各界增進瞭解、相互學習借鏡。最後,他也預祝本次線上活動順利、圓滿成功,大家身體健康,闔家平安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