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2019/10/25
地點:臺北大直典華

  國立臺北大學校長李承嘉十月二十五日傍晚在臺北大直典華,頒發二零一九年臺北大學第一屆「卓越貢獻獎」給燿華企業集團暨台灣商業聯合總會張平沼理事長,表彰他多年來對國家社會、對臺北大學建校與校務發展的卓越貢獻,現場七百餘位校友以及嘉賓熱烈鼓掌給與高度肯定。

  張平沼理事長在二零零一年獲得國立臺北大學頒發第一屆「傑出校友獎」、二零一八年獲得「榮譽校友獎」,今年再獲得第一屆「卓越貢獻獎」,彰顯張平沼理事長多年來對國家社會、對臺北大學建校與校務發展的盡心盡力。

ac pic191025
圖說:國立臺北大學校長李承嘉(左三)頒發第一屆「卓越貢獻獎」給臺北大學校友總會會長暨台灣商業聯合總會張平沼理事長(中)。照片由臺北大學提供

  張平沼理事長發表得獎感言時表示,「對於母校的肯定,內心充滿感激」,同時以多年前流行的民歌「奉獻」歌詞內容表達對國家、社會與母校的心意。他特別唸出歌詞:「長路奉獻給遠方,玫瑰奉獻給愛情」、「雨季奉獻給大地,歲月奉獻給季節」形容自己的心境。曾任臺北大學校友總會理事長的張平沼,也祝福母校七十周年校慶「生日快樂」。

  張平沼理事長在一九六七年自國立中興(臺北)大學法律系畢業,一九七六年在台中擔任襄閱檢察官期間,響應當時行政院長蔣經國推動十大建設的規劃,投資興建臺中港倉儲裝卸公司,對臺中港的建設與營運,及後續的國家經濟發展貢獻卓著。之後又創辦:燿華電子股份有限公司、富喬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愛地雅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等十餘家大型公司,涵蓋金融、工業、商業等領域,聲譽卓著。

  他在擔任立法委員三屆九年期間,主持審查「加值型營業稅稅制改革」、「海關稅則大幅降低」,主導「勞基法」建立,主張田賦免稅、開放黃金買賣等重大財經法案,對我國金融秩序之建構,功不可沒。

  一九八九年於香港成立「海峽兩岸商務協調會」與「海峽兩岸經貿協調會」簽訂歷史性「海峽兩岸經貿商務協議書」,開啟兩岸交流之先河。其後,他更陸續擔任:全國商業總會第七屆理事長、第八屆理事長,台灣省商業總會共四任理事長,CSI台灣服務業聯盟協會榮譽理事長,並於二零一五年十一月成立台灣商業聯合總會,為產業界奔走發聲,專業表現亮眼。

  張平沼理事長表示,母校師長對他處事與人格的影響既深且遠,心存感恩。近年來,張平沼理事長致力於協助提升母校校園優良環境,例如,台北大學三月十六日舉行「心湖櫻緣」紀念碑立碑揭牌典禮,張平沼以「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的教育意涵,捐贈母校吉野櫻、富士櫻八百多株,建置三峽校區「心湖櫻花步道」,提供母校不同季節風情,同時鼓勵所有校友關注母校成長與發展。並提供年度獎助學金,鼓勵與照顧品學兼優、經濟弱勢學生,期許未來能積極服務與回饋社會。